下午一到學校接孩子,才剛進校門口,一個弟弟的同學就跑過來, "楷睿媽媽,今天楷睿很棒喔!",可愛的小女生,像是把每天跟我報告看成很重要的事, " 他今天幫我撿橡皮擦、他今天幫我怎樣怎樣" 每天都準時跟我報告。
走進學校,往班級門口走去,一個小男生跑來跟我說, "楷睿媽媽,今天楷睿做錯一件事,老師說他在簽名單上畫畫。"

通常不用到班級門口,我大概就都知道在學校發生了甚麼事,今天一到班級門口,果不然老師就來跟我說,  "楷睿媽媽,你簽名了嗎?"
我點點頭。
 "你有看到簽名單上畫的畫七八糟嗎?這都是楷睿的傑作。"
我笑一笑。 "我知道,剛剛有小朋友跟我說了。"
 老師過來小聲地跟我說, "你知道嗎?剛開始我問他,他一直說不是他畫的,我一直跟他說,你說實話,老師不會處罰你,老師喜歡誠實的孩子,你老實說是不是你畫的,問了很多次之後,他才說好像是我畫的吧!" 老師很得意地跟我說, "會承認錯誤的孩子才是乖孩子。"
我一樣笑一笑,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失去了對老師的信任。老師在跟我說話的期間,睿睿非常安靜地站在老師身後,直覺告訴我覺得事情不太對。
我沒直接問他,牽起他的手,慢慢走到溜滑梯旁,總是一到遊樂場就玩的超開心的弟弟,今天悶悶的在踢沙,這是媽媽雷達吧,強烈的直覺告訴我,他受委屈了。
在弟弟有一搭沒一搭的玩沙的同時,他的同學跑來拉拉我的手,跟我說,"楷睿媽媽,老師說楷睿亂畫簽名單,可是我看到了,不是他畫的,是林XX和余oo畫的。"
我看著他同學,給他一個擁抱和感謝的笑容, "謝謝你告訴我,你有跟老師說嗎?"
 "沒有,說了老師也不會理我。老師已經說了是楷睿畫的,我說也沒用。"小女生天真的回答我,說完轉身跑去一群小朋友間一起玩沙去了。
在過了幾分鐘,又一個小女生,跑來跟我說, "楷睿媽媽,老師說楷睿亂畫簽名表,可是我知道不是他畫的,因為今天楊YY打我,楷睿就來幫我,被楊YY打到鼻子,還流鼻血了。"
 "怎麼會打到流鼻血,(暈),你們有跟老師說嗎?"
 "沒有,說了老師也不會理我們。"

聽到這裡,事情的大概輪廓,我大概都知道了,還在想著要怎麼開導睿睿,這小子破天荒地玩不到15分鐘,就自己穿起鞋子,拿起書包,說不想玩了,陪他慢慢走到摩托車旁邊,他先開了口。
 "咪,那個不是我畫的。" 弟弟頭低低的說。
 "我知道。" 摸著他的頭,對他笑一笑,用力地抱了抱他。
 "老師問我,我有跟老師說不是我,我說了好多次,可是老師一直要我說是我,說的好煩,所以我就跟老師說好像是我畫的,可是不是我畫的。"
 "我知道。我有說過吧,老師也會犯錯,我去跟老師談一談這件事好嗎?"
弟弟停下來,似乎在思考吧,過了幾分鐘, "老師會更煩,不要找老師。"
 "那讓我看一下你的臉好嗎?我聽同學說你流鼻血了,會不會很痛,怎麼不跟老師說?"
弟弟把頭仰起來, "流血擦一擦就好了。"
 "那你知道是誰畫的嗎?"
弟弟點點頭。 "我不會跟老師說,反正老師覺得是我,我不想告狀。"
再一次用力的抱抱弟弟, "你好勇敢,真的不用我去跟老師談談嗎?"
弟弟用力地搖了搖頭。

原本我想找個時間跟老師談一談今天的事,老師忽略班上同學受傷的事,時有所聞,弟弟雖然不是第一個,不幸碰到了,卻還是對老師搖搖頭,想談卻又擔心老師刁難孩子,上一次和老師談話,老師回我 "那我就都不要管了,現在的家長動不動就告人,等哪天你的孩子被告上法院,不要說老師不管。" 後來才知道老師和老師的孩子都被告過,大概是他自身的經驗,所以他才有非常強的防衛心吧。

一向活力十足的弟弟感覺長大了好多,在學校不過一學期半,世故了很多,有時候說的話,一點都不像是六歲小孩,出乎意料的,這孩子還不懂甚麼是義氣,就開始講義氣,不靠出賣同學讓自己脫罪,除了心疼外還是心疼,想幫他換班換學校,卻考慮他要重頭開始適應,和班上同學越處越好的他,也想留在這個班上,再一個半月要畢業了,加油,弟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謊話 誠實 ADHD 認錯
    全站熱搜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