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傑和小凱是弟弟在長庚職能治療的同學,小傑是ADHD+AS,小凱是ADHD+弱智,三個人的感情很好,每次到了要上課的時間,見到對方都會開心地一起跑一起叫,來上課的時候幾個媽媽會各自帶了點心,讓他們在上課前補充體力。

就算是感情好,偶而還是會鬧小彆扭,上個星期上課的時候,弟弟和小傑上課時為了誰先過關(職能治療老師會設遊戲關卡給他們上課),發生了一點小摩擦,弟弟先完成了關卡,跑出來就直接在桌上拿了一塊海綿寶寶雞蛋糕,吃了一半,小傑出來了,一臉的不開心,把整包的海綿寶寶拿在手上,轉過頭去,不跟弟弟說話,還在狀況外的弟弟,就繞著小傑邊玩邊跳。小凱則是卡關在教室裡,所以大家就邊聊天邊等小凱過關。

小傑:我的海綿寶寶以後不要給睿睿吃了。

⋯⋯

該說睿睿少了幾根經嗎?看到小傑把雞蛋糕整包拿走之後,就故意在小傑身邊作勢要搶,雖然只是做動作,手碰到袋子,就會放開,可是就是故意的鬧著小傑,持續這樣的動作四五次,這個動作引發小傑更不開心,用力地撞開弟弟。

小傑媽媽勸著小傑,東西要跟朋友一起分享,有事要好好說,不要動手,在小傑媽媽持續的勸說中,被撞倒在地上的弟弟,似乎才剛發現小傑是真的不高興了,爬起身來,走到小傑旁邊,鞠了45度的躬,跟小傑說對不起,還在不高興的小傑,轉身不跟弟弟說話。

小傑媽媽開始跟小傑說," 睿睿都跟你道歉了,這時候要說我原諒你,我們還是好朋友。"

看著小傑不高興的弟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個尷尬的場面,再跟小傑道歉一次後,走到我旁邊,我把他帶到一邊,

我:我知道你覺得做錯了,也道歉了,你很勇敢,也做得很好,可是小傑原不原諒你,決定權在小傑,不能說你道歉了,他就一定要原諒你,原諒是不能強迫的,如果他原諒你了,那當然很好,如果他不原諒你,那你就要承受,因為你做了錯的事,做了讓他不開心的事。

似懂非懂的弟弟,點點頭,慢慢的走回攀爬區,邊玩邊注意小傑的舉動,我先把小傑媽媽拉到一旁,只要兩個不動手打架,就讓他們自己解決,剛好職能老師也走了出來,幾個媽媽就和老師討論起上課情形。

我靜靜地觀察兩個孩子,小傑堅持著不看睿睿,睿睿在攀爬區玩,不時的看看小傑的反應,大概過了15分鐘,小傑慢慢地走來我旁邊,

小傑:楷睿媽媽,我這次原諒睿睿,我跟他還是好朋友,可是我的海綿寶寶下一次不給睿睿吃。
我 :謝謝你,我會跟他說,如果他真的想吃,要先經過你的同意,這樣可以嗎?
小傑:可以(點頭)。

說完,兩個孩子手牽手,又跳去攀爬區玩了。

每一天都有一個美好的END。感恩。

arrow
arrow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