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是個自我意識強烈,獨立又理智型的女孩,我常常跟朋友聊天時,講到他,是驕傲又帶點哀傷的說,他已經不需要我了,就算沒有我,他也能自己過得很好。

姐姐升上國中前,和她討論了讀書和時間分配,沒有太大的改變,他愛的打擊樂一樣繼續彈,也沒和其他人一樣去念國中先修班,快快樂樂的過完了他的暑假。

升上國中之初,和念小學一樣,功課通常都在學校就完成了,除了小考變多之外,並沒有比較特別的狀況,回到家就是他自己的時間,不跑補習班,一切就在看似平凡且每天都有點變化下,開始有點不太一樣了。

國一上,生活自律一項自己搞定的姊姊,在學期中開始,很突然的,亂了起來,每天拖到快12點才去睡覺,隔天起不了床,花了很多精神在手機和電腦遊戲上,第二次段考前都能拿到不錯成績的姐姐,在第二次段考開始成績單是一片紅,或許是我對他說過,分數是他自己的,書是為了他自己念,他考多少跟我都沒關係,在測試我說真的說假的,動不動就對弟弟起腳動手,下手也都不輕,只要出面制止,他就會大喊我偏心,鎖到房間大哭,想想其實都是小事,可是只要想跟他討論,他就會面無表情地坐在我的面前,開始發呆,如果口氣稍有加重,兩行淚馬上滑下來,第二次段考後開始排斥上學和閱讀,大概就是人家說的 "叛逆期" 。

第一次碰到叛逆期的姐姐,我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不想親子關係緊張,很白癡的我,就想要找專家學者來幫忙,未經細想,就很自然地在弟弟復健科回診時,問了一下醫生,醫生很熱心地幫我和姐姐排了兒童心智科的主任的診,那可是一號難求的診阿,白癡又沒動腦的我,就這樣帶著姐姐回到心智科的門診,見面不到三句話,醫生跟我說,

主任:成績不好,當然阿,他是ADD阿,以前你讓他吃藥,成績不都很好嗎,國中不吃藥成績當然不好,要成績好,吃藥就好了。
我  :(無言)
主任:這種孩子專注力本來就不集中,不集中成績就差,表現就會不好。
我  :恩,我回去考慮一下。
主任:要開藥再回來,不開藥就不用回診了。為了她好,為了她的未來,你要想清楚,吃藥是最好的選擇。
我  :謝謝主任,麻煩妳了。(OS:吃藥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嗎?我以前是不是大錯特錯了,我到底對姐姐做了甚麼?

離開醫院,我和姊姊道歉了,帶她到醫院尋求專家幫忙這個動作,是我犯的最大錯誤,回家後想了整晚,還是不知道該從何處幫助姊姊的我,先跟姊姊討論好至少生活不要亂,每天晚上九點半上床,十點是我的底線。至於其他,都讓我好好的想清楚後再說吧。

之後花了很多精神和時間,讓姊姊願意重新開始不以考試為目標的閱讀,在學期結束前的某一天,姊姊主動地來和我說話,一段閒話家常後,

姊姊:為什麼要讀書?只是為了賺錢嗎?要讀書以後才有好工作?為了要吃飯?
我  :別人我不知道,我覺得讀書是訓練一種態度,一種為了應該做的事負責的態度,現在學生是你的職業,讀書是學生該做的事,可是不是唯一該做的事,上課讀書除了考試考好,也要去學跟同學怎麼相處,怎麼跟老師相處,事情可能不會你想怎樣就怎樣,也可能努力了盡力了,可是也達不到完美,你念的國英數理以後到社會上用不用的到,答案是不一定,如果你要當老師,工程師,做一些需要專業能力的工作,那數理能力和理解能力就用的到,可是如果只想做個工人,打掃清潔人員,那就用不到。
姊姊:WELL,這是你的人生,只有你能幫自己做決定。現在的社會,讀書不是已經唯一的路,博碩士生在台灣都滿出來了,沒工作的還是很多。有目標有夢想,為了夢想努力,讀書是幫助你完成夢想的其中一條路,不讀書也是可以,但你要找到一條適合你的路,有人是靠點子,有人是靠埋頭苦做,每個人都不一樣,以後你會碰到很多不能了解的事,也會碰到很多開心地美好的事,自然就會想要學得更多,人只要活著,就會有很多不懂的東西。讀書是學習的一種方法,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至少你要了解你生活的這個世界,他是怎麼運行的,讀書不是為了考試,不是為了好工作,是為了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其實這是女王的教室中的台詞,印象太深刻,沒想到現在竟然用上了)
姊姊:(靜........)
我  :我就很後悔我國中沒好好念書,只因為老師不喜歡我,所以我跟老師對起來幹,把全班平均成績拉低,把我們班從A班拉成小A班,從國二起每張數學考卷都只簽名就交卷,數學課永遠在睡覺,可是我很喜歡數學,到現在都還很喜歡。除了數學的其他科,我也都只要及格就OK,現在想想,為了一個不喜歡我的老師,浪費我三年國中的讀書時間,我超級後悔阿。
姐姐:為什麼那個老師不喜歡妳?(啪啦啪啦很多問題)

於是,我跟姊姊聊了我的國中生活,真是不堪回首的三年阿= ="。天啊,我是怎麼活過那三年的!!!真的要好好來拜拜外婆了。


經過近半年,姐姐的表現慢慢地回穩,對弟弟動手的情況也慢慢減少,至於成績,雖然我嘴上說不在乎,可是還是有關心,也慢慢地拉回了姐姐以前的標準,甚至更好。

回想姊姊變化最大的時間,剛好是弟弟和學校適應不良,我將大部分精神放在弟弟身上的那段時間,或許就是我沒平均好對兩姊弟的態度,也沒先做好和姊姊的溝通,所以才會讓進入青春期的姊姊產生變化,想引起我的注意。或許是我太急著要有效率,太急著擔心他們無法適應,太急著想要幫助他們,太重視老師和醫生的警告,才會讓一切都亂了調,重新找回自己的步調,學會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好好地陪著他們,要學的事還有很多很多...加油吧!!!

arrow
arrow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