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姊姊剛拿起筆寫ㄅㄆㄇ時,我拿著衣架(雖沒打過,但威嚇力百分百),一個字一個字的盯著她寫,寫不好要她自己擦,自己改,除了小一短暫的待過英文補習班,直至今日,未再踏入補習班一步,從小三起,試著將時間開始放給她自己安排,自己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而我很幸運,當我選擇把時間還給姐姐,中間雖有起伏頗大的適應期,但之後她給我的回饋是如此豐富精彩。

弟弟雖然比較黏我,但沿襲著我和姐姐建立起來的遊戲規則,自己的功課自己負責,回到家第一件事,先把餐盒拿去清洗,接著自己拿出功課,剛開始寫起ㄅㄆㄇ,歪歪斜斜,儼然就是小小張旭(唐朝草書大師),經過姊姊的教育洗禮,我學會了不拿橡皮擦,不再旁邊製造壓力,功課自己寫完自己檢查,字只要讓人看得懂就行,讓孩子學著承擔自己的責任,我拿著一本書在客廳看,讓人驚喜的事開始發生,當你不再對他要求,他學著要為自己負責的同時(想當然會有一陣適應期),他會開始對自己有所要求,我要做的,只有看著他寫完的功課,跟他說,你今天寫的字又進步了,這個勾或是這個撇寫得真好。

都說要有勤勞媽媽才有勤勞小孩,而我算是一個不太勤勞的媽媽(懶?),卻有兩個非常自動的孩子,在孩子學習這條路上,我選擇當一個陪伴者,從弟弟上小學起的那一天開始,有疑問先自己找答案,沒試過就找我,不行,媽媽的工作只負責簽名(應目前教育主流要求?),偶爾會有兩姊弟找不到答案來找我求救時,我會跟著他們一起找答案,但我絕不會告訴他們答案是甚麼或是錯在哪裡,自己的功課要自己負責,姐姐小時候是如此,弟弟現在也是如此,(弟弟是比較幸運的,媽媽從虎媽變成比較能控制脾氣的貓媽。)我唯一的要求,只有做完做好該做的事,剩下的時間就是自己的,就能放心地去玩。至於考試,考好考壞,那是姊弟倆自己因果,考得好,我幫他一起開心,考不好,我陪她找到錯誤和答案。

回想我的求學路,接收的思想教育中,念A班的好學生,念B班的壞學生,成績的好壞是對一個人人品及人格的決定標準,少一分,老師的棍子就會無情地打在手上,直到雙手抖到無法握筆,在那一個年代,沒有多少人會去或敢去質疑這樣的標準。曾經因為數學不及格,而被老師罵廢物的我,威脅著不趕上同儕的成績就要把我踢去B段班,這種恐懼和怨恨一直到現在我都無法忘記。

而現在的我看著兩個孩子,讀書依然重要,但開心更重要,童年只有一次,面對對分數平淡看待的姐姐,和剛開始進入教育體系,事事求好心切,勝負心強的弟弟,不管是姐姐愛的美術音樂,或是弟弟喜歡的運動象棋,我都只有一個標準,就是要開心學,開心練,開心玩。 如果不開心呢?讓孩子自己決定,是他想要想爭取的,就陪著他吧!

兩姊弟都是醫師口中的過動兒,規則建立了,他們清楚知道做完該做的事,時間就是他們自己的,辛苦的只有在建立規則的那一段適應期。
(PS:如果孩子已經完成他該做的事,請不要覺得讓她玩的時間太多,再給她加功課,這個規則最難的地方就是要很能克制自己控制孩子的慾望啊!)

arrow
arrow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