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進入了弟弟的混亂週期...
有時候我倒覺得混亂期挺好的...
每次經歷過一段混亂期後...
他總是有令人驚喜的成長...
只不過在混亂期中...
四周的人有點吃不消阿...
這次的混亂...
是他開始意識到意識形態...

這幾天他最常問我的話,是為什麼同一件事,A做了會被稱讚,而B做了會被責罵。
像是為什麼A同學拍打其他同學,有人跟老師告狀,老師會責罵B同學,
而B同學拍打其他同學,有人跟老師告狀,老師會要大家學習原諒,
為什麼A幫同學一起搬東西,就能獲的老師的稱讚,B幫忙的時候,老師就沒有稱讚他。

開始意識到老師因為人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開始觀察到不只是老師,就是同學,身邊的其他人,對待同樣的事情,都會有不同的反應。
對我來說,能有自我意識這是好事。
這樣“不公平”,成了他這兩星期來最常說的話。

你不是說要會原諒別人嗎?要共好?要雙贏?
為什麼他們打我我就原諒他們,我不小心打到他們,他們就要告狀,我就要被老師罵?
那我以後是不是只要別人打我,我就要告狀,讓老師去罵別人。
為什麼別人打架,同學就說是我打的?
我又不在那邊。
為什麼別人打我,我打回去,老師只罵我?
又不是我開始的。
為什麼別人把東西藏起來,老師就只問我是不是我藏的。
我根本不在教室。
就連看著新聞,邊看邊自問自答的說,為什麼會這樣呢?
他真的是壞人嗎?他真的是好人嗎?
感受到他的混亂,
看到他會開始自問自答,
其實有部分的我是驚喜的,
這代表他會開始思考,
他已經過了那個大人們說對就是對,說錯就是錯的階段了。

有一大部分的我也是苦惱的,
每天一連串的問題,
讓我思索著該怎樣把公平與不公平解釋給一個七歲的孩子聽,
怎麼解釋才不會有失公允,
正確地傳達訊息,
是依照著所謂的道德常識來教他,
還是要再加入點彈性,
跳脫公平與不公平的觀點,
甚至要把人性考慮進去,
教他怎麼把自身拉出事件後,
再來檢討事件的來龍去脈,
可這樣對他會不會太難懂,
也或許甚麼都不做,
就是陪著他度過這一段的混亂期,
相信孩子自會走出他自己的路,
但又怕孩子會陷入混亂期的思緒中,
而開始被同儕排斥孤立。

教養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孩子不是只要餵養,就能長大。
我又陷入了一連串的沉思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ADHD 混亂
    全站熱搜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