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量的閱讀ADHD相關的書籍,資料、國內外醫學期刊,讓我對MPH治療產生越來越大的疑惑。

201411月底參加過動兒成長講習,講師李佳燕醫師和我們分享的一則微電影,九分鐘的電影,片中的女孩是典型ADHD孩子,很一般的故事,但卻發生在周遭環境中,現實故事改編的,也是大部分ADHD的家長碰到的,常被要求換班退班,沒有IEP的孩子變成人球,政府不理,老師不愛,有能力的家長紛紛轉往國外求助,而經濟能力尚不足的呢,都留在台灣靠吃藥控制。

在台灣ADHD的診斷率相較於歐洲是偏高的,在台灣是5~7%,在美國是5%,在歐洲是平均1.5%,英國3%,在法國0.5%,因為人文及風俗的影響下,一有好動情形,老師會要求家長就醫,醫生聽到是老師要求的,90%會被斷定為ADHD,其中70%會開立三級管制藥品中樞神經興奮劑-利他能、專司達及思銳,『利他能』就是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Dopamine)』,也被稱為『人體自然產生的安非他命』,可以提高警醒程度,讓用藥者保持警戒,比較不會躁動不安,副作用是影響食慾、嘔吐、幻覺等。

利他能可以治療過動症嗎?答案是:不能。『利他能』只是讓孩子情緒穩定下來,無法『治療』過動症,所以必須配合心理治療、職能治療、行為治療等,加強孩子自我認知及自我控制能力,當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越來越好,對藥物的需要也就越來越低,慢慢減藥,最後停止服用藥物。

在安親班及補習班,會用「聰明藥」或「聰明丸」的名義,讓孩子們服用,藥能讓孩子們提高注意力,學習力大增,功課突飛猛進,即使未被診斷為ADHD的孩子,在不知不覺中,也可能服用這些藥,醫生開玩笑的跟我說, "媽媽你不用擔心,這藥不會危險,在台北常有的班級一半的學生都在吃利他能,幫助念書。"

我不愛吃藥,也不愛給小孩吃藥,連感冒藥我都不給孩子吃,生病時我會帶去給醫生看,只要不憂及性命,我都不會碰藥,給孩子吃利他能,身心都是煎熬,但卻找不到任何一個醫生支持我,不讓ADHD的孩子用藥的機會,直到碰到人本,一群和我同樣困擾中的媽媽們,一群被老師家長和醫生們逼到手足無措的媽媽們,天啊,原來這樣的孩子很多很多,需要幫助的孩子不是只有弟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Rsijo3ioQ 翻滾女孩

arrow
arrow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