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63.JPGDSC04922.JPG 


中午接弟弟下課,弟弟已經準備好正等著我,在警衛室前的小步廊玩著他的小摺紙和同學送的藍色小彩石,一看到我騎車來,他把摺紙和小彩石放在廊的台階上,揹著書包拿著餐袋就向我走來,等他戴好安全帽上車時,轉頭跟我說,媽咪我東西忘了拿,他下車跑回去台階拿時,拿起摺紙後,找不到小彩石,找了一陣子之後,原來小彩石被一旁的小弟弟(約3~4歲)拿著玩,弟弟就看看我後就盯著小弟弟,小弟弟一緊張就隨手把小彩石往外一丟就趕緊的跑到媽媽身邊去,就這樣小彩石就滾到了石製盆栽下。

弟弟試了幾次想伸手去拿出小彩石失敗後,淚眼汪汪的看著我,上天又給了一次機會教育,

我:我們想想辦法吧,如果撿的到就試試看,好嗎?
弟:(擦擦眼睛,吸吸鼻子,學著我低頭看盆栽。)
我:先試試看搬不搬得動吧。
    (和我一起試著想搬動,但是盆栽穩穩地定在原地)
我:(看完盆栽底部的小空間後),去警衛室後面找一隻掃把來。
弟:(跟著我一起蹲著看了盆栽底部,就往警衛室後面拿來一隻掃把。)
我:要我幫忙嗎?(不用我說明,弟弟就知道我要做甚麼了^^~)
弟:搖搖頭,我自己試試看。

於是弟弟先從正面推了三次,檢查沒有小彩石後,又跑到背面再推了幾次,接著可愛的藍色小彩石就出現了,請弟弟把掃把放回原位後,上車準備回家。

在車上弟弟開問了,

弟:為什麼他可以拿我的東西?
我:我不是他,我不知道耶,可能他覺得你的小石頭很好看,所以他也想看看啊!
弟:不是他的東西,他就不可以拿啊!
我:可能還沒有人教他吧!(想了幾秒後),你有跟他說那是你的小石頭嗎?
弟:(搖搖頭。)
我:對阿,你只是站在他旁邊一直看著他,對不對?
弟:(點點頭。)
我:你一開始有把東西收好嗎?
弟:(搖搖頭。)
我:對阿,如果你有把東西收好,或是你在看到小弟弟拿你的小石頭後,跟弟弟說“那是你的,請他還給你”,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對嗎?
弟:可是不是他的東西,他就不可以拿啊!
我:恩,你說的也對,那下次碰到一樣的事情,你可以跟小弟弟說“不是他的東西不能拿”,這樣你覺得會不會比較好嗎?
弟:(點點頭。)

很久以前,姐姐四歲,一般說法是很盧的年紀,我的想法是這是最愛探險最好奇的年紀,常常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地跟姊姊講道理,那時候曾經有人問我,你怎麼受的了,你都不打小孩的嗎?你怎麼忍得住?要換作是他早就打下去了。(大概是曾經看過他連13巴掌,打在小孩的臉上,印象太深,直到今日我都忘不掉。),那時候因為年輕,沒有太深思熟慮,也沒考慮別人的心情,我直接回答他,用武力得來的尊敬不是尊敬,靠打來的聽話不會是真的聽話。

前幾日又有人問起我一樣的問題,我會打小孩嗎?我想了想,語帶威脅是有過...打人嘛?於是轉頭問問我家姐姐,ㄟ,你不聽話要不要我用打的,姊姊回我,你追的到我就讓你打阿!(我們兩個笑成一團,是阿,姊姊跑得挺快的阿)

有人問我,我會罵人嗎?我...火燒起來的時候還是會罵阿...我又不是聖人...我做不到那些專家學者的風平浪靜海闊天空,我當然有脾氣,來的快去得快,我家姐姐在旁邊笑著說,我罵人的時候他們都覺得很好玩...= =...

還有人問我,你會讓小孩玩手機嗎?恩,曾經我和兩個小孩都是重度3C使用者,兩年前我下了決心,把手機停用,關掉網路,整整一年,沒再開過手機,前兩個月,不但是我很難受,孩子也都受不了,只是心橫了,從零開始,從聊天開始,玩大富翁、手影遊戲、棋類活動、團康遊戲,慢慢地走到戶外,玩起生態自由行。

一年過後,當我們習慣了沒有3C的生活後,因為姊姊的幾句話,我恢復了手機,姐姐說因為沒用手機,朋友們在聊的話題,在玩的遊戲,沒有一樣他能搭的上話,一個拒絕手機的決定似乎影響到了姐姐與同儕的交往,(本篇不討論對青春期孩子來說是家人重要還是同儕重要,如一定要說,我會說生命中的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讓我又開始思考手機使用的必要,後來我跟兩個孩子討論了手機使用的規則後,我們恢復了手機的使用,這一次反而是帶著手機卻不怎麼用手機了,大概因為三個人一起玩各種活動的時間多了,加上迷上了桌遊,其實玩手機的時間也不多,深覺得中庸之道是王道,過與不及都不適當。

帶孩子,真是一門很博大精深的學問,從把姐姐接回家說要自己帶,到生了弟弟,決心離開工作,自己教,每一次回頭看看自己,都覺得自己又再進化一次,要學的東西好多,時代在變,帶孩子的方法也在變,時代的改變如此之快,資訊的淘汰更是遠超過當年所學,孩子們的將來或許是個和現在完全不同的世界,20年前還在用BB.CALL的我,完全沒想過20年後有智慧型手機橫行天下的時候,我不是賈伯斯,沒有綜觀世界改變未來的雄心壯志,不過我相信孩子會有自己的一片天,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的這個決定,是我這輩子下過最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親子關係 教育
    全站熱搜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