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大華辦了校慶嘉年華的路跑活動,........,我始終無法了解,是甚麼力量支撐著弟弟,讓他完成這次的比賽...



從十月中決定加入小鐵人後,弟弟除了跑步外,單車及游泳都是從零開始,為了讓他儘快的能跟上小鐵人的腳步,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的練習,先找了游泳學校,十一月初開始游泳的練習課程,每周兩堂,假日再帶著弟弟到三民游泳池練習。

十一月十八日,小鐵人第一次單車團練,這一天弟弟第一次拆掉輔助輪,歪歪斜斜地想跟上隊伍練習,為了安全,我把他叫回來從平衡開始練習,頻頻失敗的弟弟,遇上了不太會教人騎車的媽咪,弟弟的挫折感讓我不知所措,剛好路過的佩蓉姐跟弟弟說,站起來繼續練,站在那邊發脾氣是不會進步的。弟弟站起來,看看我,再看看轉身的佩蓉姐,牽起車繼續在停車場練習騎著小圈圈,還不習慣靠自己平衡,又一次摔車的弟弟,邊騎著也邊哭了,和弟弟兩個人不知道怎麼練下去的時候,吳醫師走了過來,他低頭和弟弟說了幾句話,牽著弟弟和小單車走到了草坪上,吳醫師一步步地教起弟弟騎起單車,剛開始還是有點不穩,吳醫師亦步亦趨的跟在弟弟身邊,車子要倒下的前一刻,吳醫師總是先一步地抱起弟弟,是安全感吧,弟弟鼓起勇氣的努力踩著腳踏,就這樣十五分鐘後,吳醫師帶著弟弟騎到了划船場的直線道路,陪著弟弟練習直線,跑著地跟在他的身邊,弟弟第一次完成了50公尺的練習。

接下來的三個星期,每天一到兩小時的單車練習,再加上2K跑步練習,變成了我們的功課,假日更是單車10K+跑步2K,外加游泳的練習,在看著書上帶著弟弟做肌力訓練。對原本不常運動的我們,或許是練習強度超過了我們的負荷,慢慢的弟弟跑步時開始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再加上他原本喜愛的象棋課,弟弟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後,上課、練習、再練習、繼續練習,等到上床睡覺時,通常都已經十點了,我以為只是我的體力不好,沒辦法跟上弟弟,卻忘了他還是一個六歲孩子,他是硬撐著跟著我做完這些練習,一向開心跑步的弟弟,不知道甚麼時候起,邊跑邊笑得開心的表情不見了,沒發現只要開始要準備跑步,他開始全身都不舒服,有時頭痛,有時肚子痛,有時牙痛,是的,他累了,只是在一頭熱的我們沒有發現。

上個星期,從小到大幾乎沒生過病的弟弟感冒了,腸胃型感冒的病毒似乎四處流竄,又吐又拉了幾天後,十二月十七日,這一天,大華辦了校慶嘉年華的路跑活動,早上起床,弟弟又拉一次肚子,早餐也吃沒幾口,
我:今天別跑了吧,每年校慶都會有路跑活動,今年不跑沒關係啦,
弟:我想跑,我可以跑。
我:那只要不舒服,你就不要再跑,可以嗎?
弟:(點點頭)

十點了,輪到一年級組的比賽,弟弟笑著從我身邊走過,叫我要在終點等他,我笑著跟他點點頭,鳴槍起跑,我在起點幫他照了張相之後,先移動到終點等他。七分四十秒開始,孩子陸續地回來了,有個志工媽媽走到我旁邊,問我妳兒子是怎麼了?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回他:我兒子怎麼了?接著五十幾個孩子陸續都回到了終點,弟弟呢?我腦子裡突然想起志工媽媽的話,我也緊張起來,睿睿是怎麼了?比賽開始後十四分鐘,梁老師陪著弟弟出現在東側門,弟弟看到我的瞬間,用他僅有的力氣,衝過終點,他沒有停下來看我,而是衝到草地旁,開始嘔吐起來。這時候老師走到我旁邊,楷睿媽媽,楷睿今天狀況不太好,一開始跑沒多久就吐了,邊跑邊吐回來的,我還擔心他跑不回來。

我拍著他的背,要他先回教室休息,先喝點水,可是這小子卻完全無視老媽緊張的命令,頭起頭看著我,笑著告訴我,我跑回來了,我都沒有停下來,只有吐的時候停下來喔,是小鐵人就不能放棄(我想殺人嗎?是阿,我好想打他,也好想打打我自己),我抱著他,跟他說你跑回來了,你很棒喔!

我始終無法了解,是甚麼力量支撐著弟弟,讓他完成這次的比賽...腦中想起這句話!是小鐵人就不能放棄,這是在陪著他練習時,跟他說過無數次的話,是阿,這次校慶路跑,弟弟是一年級最後一個回到終點,可是在我心裡,他已經是第一名了!

運動是我原先就排定會讓弟弟學習的項目,只不過在我原先的計畫裡,一次只打算學習一種運動,一年學一種,一年級練跑步,二年級學游泳,三年級學單車,現在全都拉到了十一月份一起開始。密集的練習,連我都覺得好累,關心弟弟的梁老師適時的提醒我,和梁老師討論之後,才想起了休息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對不起,這次是我錯了,而且我錯的很離譜。

從孩子回家開心的跟我說,我通過小鐵人跑步考試了,到參加座談會,光是在家裡我就和睿睿討論過很多次,或許是因為他一直把適瑩當作偶像的原因,他對小鐵人有一種莫名的憧憬。

我很認真地看待小鐵人這回事,但是我的方法錯了,在摸索中不斷的撞牆,怎麼開始,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緊接著還有怎麼陪?怎麼練?要練多久?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有一天,教練說,楷睿心肺功能要加強,要多陪他跑,頭腦混亂的我,當天下午開始,就帶著楷睿開始了每天2K的慢跑,單車團練後,教練說,楷睿的肌肉對於單車的記憶還不夠,要常陪他騎,所以我就又把單車練騎,加入了每天練習的功課中。說實話,挺累的,至少對於不常運動的我來說,很累。

要怎麼練?於是摸索中的我,開始到高市圖搬書回家研究,但是書中全都是鐵人三項如何訓練,找遍了圖書館,都沒有小鐵人的書,所以我就自作聰明的,把書中練習的部分,按比例的縮減成每天單車5K+跑步2K,還自我感覺良好的,把假日也排進練習中,做了那麼多練習的後果,是弟弟每週二五在小鐵人跑步的練習表現越來越差,到這個月初經過梁老師的提醒,我們才知道原來休息跟練習一樣重要,我們停下了兩天的練習,讓弟弟開心的玩開心地跑,帶上了他的小皮球,在操場上,我們整整踢了三小時,這是他這一個月來第一次開心的笑了,這真的是很慘烈的一課。更神奇的是,我們停下了私下的所有練習的下一個周二,弟弟就跟上小鐵人的跑步練習。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一次我門還沒準備好,這堂課要學的很多,除了練習、要求自我、充分休息,還要懂得愛惜身體,守護健康,弟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讓我學到了這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