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帶團玩搭配行程,一直很擔心時間上能不能準時,雖然今天的太陽不向平日那麼毒辣,但依然非常的燜熱,還好讓孩子們拼命灌水,孩子們也都挺住了,孩子們你們真棒!

一開始為什麼位想要找這裡來參訪呢?其實是源自於一段和弟弟的問答,
弟:媽咪,洗完澡的水會流到哪裡去啊?
我:水溝阿。
弟:那水溝裡的水會流到哪裡去啊?
我:下水道阿。
弟:下水道為什麼要叫下水道啊?有上水道嗎?有中水道嗎?
我:哈哈,應該只有下水道吧。
弟:那下水道的水會流去哪裡?
我:汙水處理廠阿。
弟:那汙水處理廠的水會流到哪裡去啊?
我:海裡吧!
弟:那就要給魚吃了喔!
我:好像是耶!
弟:魚吃了肥皂水會死掉耶!
我:汙水廠會處理過才排到海裡去啊!
弟:那要怎麼處理啊?
我:.........恩...給我點時間...我去找答案!!!

高雄的汙水廠有五六家,這一次來到的楠梓汙水廠是唯一一家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的BOT建案,簽約35年,日處理量最高75萬噸,換算約為75萬戶汙水,主要是負責楠梓區暨周邊的家戶用水,因下水道工程均還在陸續施工中,目前的處理量只有最高處理量的一成左右,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也因為是民營BOT,相對於汙水處理的規格也高於標準的SOP,整個廠區近五甲面積,做了相當仔細的規劃,還將援中港溼地也列入規畫範圍中,這裡說是高雄地區的腎臟,排忙排毒消化一點也不為過。

大合照  

一到廠區,孩子們在門口聽到了吱吱吱的小鳥叫聲,一個個的圍在廠區前的小花圃前,原來有兩隻羽翼未豐的雛鳥躲在小花圃哩,孩子們很開心,也自發的安靜地圍在一起看小鳥,不知不覺間,孩子們學會了尊重生命,只看不動手,反是我上了一個很重要的課,放手讓孩子自己體驗,是很重要的一課。

廠區前小鳥 被小鳥吸引的孩子們  

廠區為我們開了大演講廳,播放汙水廠成立迄今的短片介紹,林副廠長還親自為我們解說汙水廠的處理流程和規模,再交由導覽人員帶著我們實際參訪整個廠區,從汙水抽水站→投藥除臭處理池→前處理設施(攔汙柵、細攔汙柵、抽砂泵、渦流洗砂機、廢砂除斗)→初沉池→泥水分離→生物反應池→二陳池→消毒除菌曝曬池→承受水體(援中港溼地-東區保護區)→典寶溪。

影片宣導 廠區模型解說  

我們從前處理設施開始參觀,(因為除臭池的味道太重,怕小朋友們不舒服),小朋友圍著細攔汙柵,還是都摀起了鼻子,雖然已經除臭過,但汙水還是有味道阿,細攔砂柵跟玩具裡企鵝上樓梯的概念很像,就一段一段的讓垃圾和水分離,再集中分離的垃圾處理,水就流往下一處理池---初沉池。

前處理設備  

初沉池,就像他的名字,是泥水分離的第一道手續,把泥巴第一次沉澱後的水會往生物反應池前進,泥巴會集中到重力濃縮池,經過厭氧消化和脫水處理後,會做成汙泥餅運往處理廠。

下圖就是渦流洗砂機

渦流洗砂機  

前進到生物反應池的水,在進入反應池後,會和經過培養的微生物交互反應,令人驚訝的,生物反應池並沒有太重的味道,反應池總共有八小池,倆倆互通,所以總共可以說是四大池,池體是長方形,不停得冒泡,代表水體持續和培養的微生物反應中,可是池中反應過後,完成使命的微生物堆積起來畫面不太好看QQ。這一次去參觀,實際運作的是一號和二號池,三號四號都是休息狀態。

生物處理池  

接著我們往二沉池前進,相較於前兩個參觀過的池子,二沉池看起來乾淨多了,少了泥巴及臭味,感覺比愛河還要乾淨@@,刮泥機二十四小時不停的運作,刮一圈約要4小時,二沉池大概五公尺高,總共有4個,今天也是指運作兩個,兩個備用。

二沉池  

最後來到消毒及過濾回收裝置,也是今天的最後一個裝置,水從二沉池裡抽到消毒裝備後,加入次氯化鈉及消毒藥品後,會進入長長的S行彎道經過太陽的曝曬,最後經巴歇爾量水潮流量表配合超音波,計算排入承受水體的水量後,流入援中港溼地東區保護區內,再經過濕地自然的過濾流程,最後排進典寶溪。

投藥曝曬設備  

巴歇爾量水潮流槽

巴歇爾量水潮流量槽  

從進汙水廠到排進濕地要花多久的時間阿?令人非常驚訝的,一般每個流程大概都花兩小時左右,所以不到半天的時間,水就進了濕地,我以為要花個一兩個月勒@@~原本只安排一小時的導覽,因為大家踴躍的發問,導覽大哥讓我們慢慢參觀盡情發問,將近兩個小時才滿足了大家的求知慾,導覽大哥辛苦了阿^^"。

結束了學到非常多知識的汙水廠,我們接著來到承受水體,援中港溼地西區生態觀察區,

援中港溼地  

建安哥幫我們安排了親和力百分百的慧媛姊來領我們導覽,一開始慧媛姊跟孩子們先做了海洋垃圾的宣導,別以為海洋的垃圾跟我們沒關係,經過慧媛姊的說明,地球是大家的,要大家一起保護,姐姐現場馬上和建安哥說,他願意來當志工,只要他能幫上忙的,他都願意過來幫忙,我們家姊姊對於生態及公益真的非常熱心阿!

園區導覽說明 有獎徵答  

宣導完海洋垃圾後,慧媛姊帶著孩子們到了棲地讓孩子們近距離的看濕地的生物,

招潮蟹 生態說明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滿滿的招潮蟹阿,少說有百來隻吧@@!!聽說最大的招潮蟹比成人的臉還大耶!!!孩子們還看到了彈塗魚、黑面琵鷺、白鷺鷥、,甚至水裡的魚都跳起來跟我們打招呼@@!!!

招潮蟹獨照 招潮蟹吃腐葉  

原本16.30要休息的園區,也為了我們特別開放到五點多,建安哥,真是太感謝你們了!!!約好了~我們一定會再去的~~等著我們阿~~我們再一起去看生態~移外來種~還有淨灘阿~~~我一定找人再一起去!!!

 

援中港溼地

兩周前可預約導覽

電話:07-5910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