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成功讓姐姐開始自願閱讀後,第二步讓他認識文字力量的強大,我選了水滸傳和金瓶梅中的武松,這故事小時候跟她說過,她也自己看過圖畫書,我想讓她知道對於圖書中的故事,對上現實到底有甚麼差異?

藉著要給弟弟講故事的理由,讓姊姊自己幫我去查了武松這故事裡各個人物的生平,看著他查完資料後的疑惑。
我笑了笑,問他:怎麼了?
姊姊:武松打虎不是真的?
我  :武松打虎是小說傳記,為了要吸引人,為了要賺錢,動筆的人會用很多的資源,來完美這一個故事。
姊姊:那怎麼能騙人?
我  :文筆好的人吸引了人,卻也可能害了很多人。武松他大概也覺得莫名其妙,一輩子沒殺過老虎,殺老虎的故事是借用卞元京將軍的故事,可他殺過地方惡霸,所以你說他殺了老虎也勉強可以。武大郎也很倒楣,七尺八寸的縣令被寫成了短小無能的賣餅郎,最可憐的潘金蓮,原本善良賢慧的四個孩子的媽,被寫成美女蕩婦,還遺臭萬年。故事裡武松是武大郎的弟弟,現實裡,武松比武大郎大了270多歲。故事裡潘金蓮毒殺了武大郎,現實裡史實考據,他們兩個白頭偕老,而西門慶,則是以徽商為背景,完全杜撰出來的故事人物。前幾年,把潘金蓮寫成萬年妖婦的作者子孫還親自到武大郎潘金蓮後世子孫家裡祭拜道歉。
姊姊:為了賺錢出名,傷害了其他人,這樣做不對吧??
我  :這就是文字的力量,杜撰的故事真實到後世的人們都這樣認定,故事不一定是真的,你看到每個故事後,要學會先不要做任何評論,多收集資料,自己轉換一下角度,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思考的方向不同,都會影響後面的文字效應,為了要吸引人,都會用比較聳動的內容,看新聞和網路的資訊也是,同一件事你看新聞和報紙,五台新聞報出來的說法,會有五種版本,至於要相信哪種版本,就看每個人的智慧,每種版本可能都是對的,因為報導後的後續效應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他們的利益。

帶著疑惑的姊姊回到房間後,希望武松的故事會讓她自己能去思考,小小的文字震撼不知道能不能讓她對思考產生幫助。已經是小大人的她,很多事情要自己去分辨。

人生的重點不是最後的輸贏,而是過程,讓孩子能自動自發的看書,我繞了一點圈,重點是孩子願意自動看書,不是為了應付學校的考試,而是想讓她享受閱讀的樂趣,享受想像力的世界,想讓她了解文字的力量,找理由讓她自己去學會思考,讓她自己去找自己的答案,於我這樣就是圓滿,我接下來能做的事,大概就剩下陪著她,好好看著她。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For knowledge is limited, whereas imagination embraces the entire world, stimulating progress, giving birth to evolution.  --- By Albert Ein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at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